贵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明显,春季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夏季酷热,夏季炎热,夜间凉爽;秋季凉爽,冬季寒冷,但有7—9月持续晴朗干燥的气象条件。冬季漫长寒冷、夏季酷热潮湿,昼夜温差大。在这个气候条件下,各种蔬菜生长旺盛。冬季由于降雪少风大,导致蔬菜遭受冻害和霜冻;夏季多雨潮湿,使蔬菜受到影响;冬季降雨量多,形成积温高,也是一年中生长最快的时期;气温一般为12℃-20℃左右(多为夏季);无霜期短。土壤水分状况也对蔬菜生长有着重要的影响。据贵州省气候条件预报,春季一般至秋季是蔬菜生长高峰期;夏季高温多湿易致蔬菜病虫害发生;秋季多雨易导致蔬菜畸形和减产;冬季低温影响蔬菜生长发育及价格。那么如果想种植蔬菜的话,我们应该具备哪些气候条件呢?贵州有哪些气候优势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贵州气候特点

冬季漫长寒冷,夏季酷热潮湿,气候干燥,但有7—9月持续晴朗干燥的气象条件。冬季漫长寒冷、夏季酷热潮湿,又使各种蔬菜受到严重冻害;夏季酷热潮湿,使蔬菜受到影响。夏季高温季节容易出现许多病虫害,蔬菜生产中常遇到的主要病害就是夏季高温天气引起的植物发生生理障碍。如高温、多湿、病害严重等对蔬菜生长产生不良影响。此外夏季是贵州省各类蔬菜采收及运输最繁忙季节,往往不能按时采收、不能及时运出或保鲜也会造成蔬菜价格上涨等情况。因为天气是影响蔬菜产量和质量变化最重要因素之一。夏季气候炎热、昼夜温差大。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频繁等特征给蔬菜生长造成很大影响。这种恶劣条件和不利因素促使蔬菜生产出现产量低和品质下降的情况。因此在冬季要注意保温防冻。

一、贵州气候特点

二、贵州农作物的生长季节

贵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明显,春季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气候条件为各种农作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气候条件,使农作物生长旺盛。蔬菜的生长需要足够且适宜的温度和光照条件,这为蔬菜的生长发育创造了有利条件,也是影响蔬菜生长的重要因素。贵州省大部分地区全年降水量多,且分布不均,平均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但有明显的春夏季节和秋冬季两个生长期。一般气候条件下,全年蔬菜生长旺盛,冬春季节温度低,生长缓慢。由于常年有7—9月连续晴朗干燥气温较低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各种蔬菜的生长和对温度的适应性。为其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使蔬菜生长季节有差异、产量有大差异。根据各地气候和土壤类型,结合不同地区自然条件等因素而形成不同生长期和各种蔬菜。

二、贵州农作物的生长季节

三、贵州省所种植的蔬菜有哪些?

贵州省冬季主要蔬菜有西兰花、甘蓝,胡萝卜、芹菜等。在贵州常年种植的蔬菜品种有:春菜,小番茄,春菜,菠菜,豇豆,辣椒,菠菜,芥菜,小油菜,小白菜,芹菜,韭菜,小油菜等。另外贵州冬季还种植着许多其他蔬菜,比如茄子等很多夏季蔬菜,不过其实除了茄子,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的就是豇豆了。豇豆对于我们贵州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蔬菜了,在夏天天气非常炎热就可以吃到豇豆了。豇豆有着非常好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是很多人喜欢吃的一种蔬菜品种。所以说豇豆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蔬菜了。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一下:虽然豇豆比较好吃,但是不适合大家食用哟。

三、贵州省所种植的蔬菜有哪些?

四、蔬菜的种植注意事项

蔬菜的栽培管理,除了要注意气温、水分等气候条件之外,土壤的保水保肥保水能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需要合理的控制水分过多或过少都会影响到蔬菜生长。土壤水分过多,肥料随水而施,造成肥料浓度过高,养分被根系吸收,对土壤肥力造成严重破坏;土壤过干也会影响蔬菜产量和品质;而过湿也可能会导致病害的发生和危害。同时施肥过多,也容易造成肥料烧伤,影响蔬菜正常生长和采收;肥料随水流失,对蔬菜造成肥害和水质污染等损害发生。在蔬菜栽培中除了注意以上几个气候优势之外还要注意蔬菜栽培的细节问题,例如及时浇水这一点,在浇水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时机,千万不能等水渗透过根系以后再去浇水,那样会造成土壤更加疏松不透气,对蔬菜生长有着很大影响,所以水管理对于蔬菜来说非常重要。要根据不同蔬菜来选择合适水和水量进行浇水管理,这样才能保证蔬菜能够健康生长!

四、蔬菜的种植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