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的蜡梅

要促使盆栽蜡梅多开花,应采取以下措施和养护管理工作:

一、品种要选择开花较多的磬口蜡梅或荷花蜡梅。因系深根性植物,要用较深的花盆种植。

二、蜡梅是在当年生枝条上着花的,但50厘米以上枝条着花较少,而在5-15厘米的短枝上着花最多。要多开花就要多促发新枝和培育粗壮的短枝。每年花后发芽前要行重剪,每盆只留3-5个分布均匀的粗壮主枝,每枝留10厘米行短截,其他枝条全部剪除。以后每当抽出的新枝长出2-3对叶片时,就摘心1次,如此反复进行,到7月以后停止。这样就能培养出匀称丰满的株形和大量的粗壮短枝。由于粗壮短枝多,也就能多孕花蕾、多开花。

三、螬梅喜肥,要每年换盆,除用疏松、肥沃的培养土栽植外,并要施足基肥,5-6月份,长叶抽枝时,每半月追肥1次,使枝条粗壮,叶片绿肥,6月底至入伏前,改为每周追肥1次。伏天正值花芽分化期,也是新根生长旺盛期,要多施磷、钾肥,使孕蕾饱满,根系发达。但施肥不能过浓,否则易烂根并引起黄叶及落叶,因此宜施薄肥。秋凉后再施1次干肥,每盆约施50克腐熟豆饼,以充实花芽。入冬前再追肥1-2次,供给开花所需的养分。每次施肥后,翌晨再浇清水1次,以利肥分吸收。还要及时松土,保持盆土通气渗水性能良好。

四、蜡梅耐干旱,浇水要“宁干勿湿”,盆土不干不浇,浇则要透。雨季忌渍水,炎热干旱季节,浇水要及时,但也不宜过湿,以不缺水为原则,水多会造成早期落叶,影响花芽形成,会使开花过少。

五、为了保证次年开花茂盛,花开后要在凋落前摘除,更不能让它结果,免耗养料。

另外冬季施肥,会缩短花期。花期浇水保持湿润即可,水大会落花,过干则开花不整齐11月份仍未落完的叶片要摘除,以促开花。当蜡梅临近开花或在花期内,应及时移至凉爽处,并常在其附近洒水和喷叶面水,以增加空气湿度,可使开花茂盛和延长开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