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砂的功效与作用

清心镇惊、安神解毒。辰砂是常用的镇静安神的药物,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具有清心镇惊、安神解毒的功效。辰砂还有催眠抗心律失常,抑制和杀灭皮肤细菌和寄生虫的作用。但是,辰砂有毒,不能大量或少量长期使用。使用时亦不能用火烧。
辰砂:
辰砂又称鬼仙朱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HgS)矿物。含汞86.2%,是炼汞最主要的矿物原料;其晶体可作为激光技术的重要材料。还是中药材,具镇静、安神和杀菌等功效。中国古代用它作为炼丹的重要原料。过去以产在辰州(今湖南沅陵等地)的品质最佳而得名。

晶形为板状或者柱状,穿插双晶常见。解理发育。硬度较小,为2-2.5。比重较大,为8.09。鬼仙辰砂的粉末呈红色,可以经久不褪,我国利用辰砂作颜料已有悠久的历史。“涂朱甲骨”指的就是把辰砂磨成红色粉末涂嵌在甲骨文的刻痕中以示醒目,发生在几千年前;“朱笔御批”指的是封建社会的历代帝王利用辰砂的红色粉末书写的批文,目的是为了看着醒目和长期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