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的香味怎么形容

俗话说“百花有香,菊花无香”。其实并不是什么花都有香味,但是最常见的就是茶花和水仙花。不同茶花的香气也各有不同,比如水仙香气浓一点;仙人掌的花香淡一点;梅花的香气浓一点;玫瑰花的香气淡一些;而菊花的香味更细腻。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菊花最常见也最重要的香味到底是什么,以及怎么形容它。

1.香气

首先我们先来说说香气,的来源是花和花蕊本身。菊花是花药和花蕾两个部分组成的。花蕊的香味会给人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花苞的香气则给人一种成熟稳重的感觉。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菊花没有香味更像是一种自然的植物香气。

2.花朵本身的香味

这里所说的花朵本身的香味主要是指花朵本身所散发出来的香味,这是最主要的因素。如果是在种植花草的时候或者鲜花是放到室外养护的时候。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以及周围有没有类似于菊花清香或者是清香的东西将花朵散发出来。如果是在室内养护的话,通常是将味道与香味分开来进行形容。所以在平时养护菊花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远离那些有刺鼻气味和有刺激性气味很重却又不适合经常通风换气的花朵。

3.花期过后的清香

我们可以将菊花的香气比喻成它花期过后的香气。比如说花期过了我们会看到一片洁白的花瓣散乱开来。花瓣上有白色的绒毛。所以这种香味会被我们称之为白菊。而且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们可以对它进行一些修剪或者施肥。这样之后菊花就能恢复原来的样子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菊花不败”了。

4.芳香物质及其衍生作用

芳香物质也是菊花最重要的香气来源,所以在选菊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选取那些能够让人感觉到清新淡雅的花朵。首先是花瓣上那些能够散发香气的物质,因为花瓣本身有香味,能够通过花瓣散发出来。其次是花瓣上那一些芳香物质如果浓度高一些会让菊花散发出特别好闻的香味。最后就是在菊花采摘之后我们所闻到的香味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储存后香味就会慢慢地散失并且变淡了。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闻一下菊花散发出来的芳香物质来判断菊花是不是具有香气了。

5.香气所带来的效果

对于香味,我们应该怎么去形容呢?其实很简单,在香气当中,花开得好的最重要的就是香味和颜色。对于花香来说,很多人会选择一些具有浓郁清香的花型,但是我们一般也会选择那些颜色比较淡的花朵作为陪衬。所以对于色彩斑斓的菊花来说,这个时候就可以用一些鲜艳明亮的黄色来形容了。对于其他花卉来说则是相反,比如说一些红色、黄色或者粉色等等在花朵里面往往只会看到非常少量的绿叶和斑驳的树叶。这一点一般可以用花香作为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