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买12英寸MacBook或是新MacBook Pro(比如我),是因为接口问题。是的,我没法想象我要用笔记本给iPhone 7 Plus充电时、还需要一个转换器。我只能说,这种使用体验不是我想要的。

不过,苹果似乎并不介意,因为还是有很多用户会买新款MacBook们和转换器。当然,这种想法也得到一些评论者和媒体的认可。

比如Thenextweb认为,USB-C实际上是有史以来最棒的电脑接口。原因很简单:它像micro USB一样小巧、反正都可以插、可传输音频可快速充电,广泛的包容性还可以集成Thunderbolt 3兼容性,实现高达40Gbps的数据吞吐量。

最棒的是,你根本不用去想,USB-C接口随便怎么插,都能**电脑,用了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爱上它。

当然,USB-C目前面临“成长的烦恼”,因为并未普及,所以转接器是必要的。比如你是iPhone用户,需要购买一个USB-C至Lightning,如果是Android用户(手机是micro USB),也同样需要相应转换器。最重要的是,很多电脑仅配备一个USB-C(如12英寸MacBook),那么你一定要购买一个Hub,否则笔记本充电时,U盘都用不了。

购买各种USB-C转接器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如果从积极的一面来看,USB-C可以替代多种接口,如3.5mm、USB-A/B、micro USB、HDMI或是Mini DisplayPort,只要所有电脑、配件厂商们达成一致,只使用USB-C标准,这无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不否认USB-C会成为未来数码设备的趋势,但一两年内无法做到完全普及。所以,我认为我仍需要标准USB,即便我要区分反正,毕竟电脑、手机都是消费品,为了USB-C而投资是不是有些夸张?我尊重Thenextweb的观点,但我也保留我选择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