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公司放弃手机业务后,让许多人都不能明白是何原因,但是做为当事人的诺基亚却认为自己非常幸运的摆脱了业务包袱。周四晚间,诺基亚在纽约股票交易所的股价,暴涨7%,股价升至8.24美元左右,创下了2011年三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诺基亚的资本市值,也越过了300亿美元关口。

据相关信息,诺基亚股价暴涨是由因出色的二季度财报。诺基亚发布二季财报后,路透社和金融时报等各大媒体纷纷对诺基亚表示赞赏,路透称诺基亚二季度的财报,好得令外界感到“惊讶”。英国《金融时报》则称,诺基亚已经重新找到了生命力,迎接来了春天。

放弃手机业务后的诺基亚如今把移动通信设备作为诺基亚的主要业务,虽然营收下滑了8%,但是下滑原因主要是

汇率变化,以及退出一些不盈利的合同。诺基亚表示,下半年移动通信设备业务将恢复增长。对此,诺基亚调高了移动设备业务的利润预期,今年的利润率,将超过5%到10%的中长期目标的上限,之前的预测值是接近上限。这极大地鼓舞了投资人。

与诺基亚放弃手机业务迎接到了春天相反的是,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后,一路走来显得步履蹒跚,异常艰辛。甚至有分析称,微软在2014财年的第四财季少赚了7亿美元正是由于诺基亚手机部门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