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与信托的区别?

信托基本上是刚兑的,虽然监管要求打破刚兑,但是无论是出于资源还是同业压力的无奈,一般还是都会兑付的。并且也设立了信托保障基金,资金信托按新发行金额的1%认购,标准化的由信托公司认购,融资类的是融资人认购。信托公司本身承担社融的职能,而不是天然的资管机构,因此会承担风险,这里不能用道德来判断。我对打破刚兑是持悲观的态度,信托产品以融资类产品为主,主要投向是房地产和政府平台,而中国经济还是以房地产、基础建设为支柱,这决定很难打破刚兑。因为目前这个两个行业是靠债务推动的,简单而言就是债务经济。房地产是个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开发商纸面上的规模、利润无法承载其背后的债务,尤其是民营房企,每年的利润要去拿地,有地就有项目,有项目就有现金流,有现金流就可以还债,还好债又可以借钱,如此反复。政府平台更是如此,资管计划投资标准化主动管理的除保本型(现在也不让做了)以外,是风险自担,而且要进行委托人尽调、评估风险承受能力,签订风险揭示函的,通道的也会在合同层面的权利义务、后续处理将风险划给委托人。这也是因为资管行业的本质是代人管理财富,只要管理人勤勉尽责、没有违反合同的约定,没有虚假承诺销售误导投资人,那么投资人应该自担风险;

信托公司:银监会监管,要求有很强的注册资本实力,股东通常除了大型金融机构的子公司外,最初还有大量地方政府主导设立的,因后来进行了牌照限制,不新增了,所以想要获得信托牌照就要去寻求已有信托的股权转让。资管计划:发行人通常是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公司(证券投资基金公司,这里区别于那些在基金业协会备个案就可以发行私募基金的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符合规定的要求后,向对应的证监会、保监会提交书面材料,审批通过,也是前置审批,审批后才可以进行工商注册、正式展业。

主流的信托公司实缴注册资金在20亿——100亿左右,头部的信托公司实缴资金均在100亿以上,比如五矿信托注册资金就在115亿。同样信托公司的背景也十分雄厚,68家信托公司按股东背景分为中央国企、省级政府、市级政府、地方国企、金融机构控股、知名民企控股公司。从牌照价值和担保能力上来说,远远在资产管理公司之上。

信托:原来信托公司可以上市,也有6家成功上市,后来就在实操中暂停了,只有个别在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重组为契机集团整体上市或金融板块整体上市、或者资产重组方式实现了曲线上市的情况。资管公司:被监管要求发起人要绝对控股,因此单独上市可能性很低了。证券公司不用说了,基金公司是基金法修订后基金公司管理办法配套修订后允许亿股份公司方式存在,也有基金公司改制成为股份制公司,也有个别基金公司挂牌新三板,但作为常规资管公司是属于轻资本运营模式,没有募资的需求,但因子公司的专项业务由其涉及影子银行的部分导致监管对于资本金有了要求,才有了补充资本金的动力(当然大多还是由股东方补充,毕竟业务也多来自于股东方资源)

券商资管与信托的区别资产管理业务,其实是一个范围很广的概念。几乎市场上所有的理财投资业务,都可以叫做资产管理。资产管理业务是指证券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根据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方式、条件、要求及限制,对客户资产进行经营运作,为客户提供证券及其它金融产品的投资管理服务的行为。我国涉及到资产管理的渠道,大概有一下几类:银行理财、信托、公募基金、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类信托业务)、券商资管、期货公司、私募基金和保险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