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天皇,泰国有泰王,两者有何异同点?

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国情,像我们国家的一国两制。英国,日本作为发达国家社会制度更为完善所以王室的地位没有那么高。而泰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正在逐步完善自己的法律社会制度,可能还需要王室在人民中的影响力的支持,所以王室的地位就会比较高。泰皇虽然只是国家象征,但50年代起军政府统治期间,鼓吹尊君思想,也安排现任国王大量访问平民,给人一种亲民和支持政府的形象,变相稳固军人的地位和军政府的统治,早晚奏国歌和电影院放正片前唱颂歌也是那时候才有的。表面上大家都很爱国王,但是稍微有点杂音的消息都被封锁,包括互联网,而且泰国有欺君罪,谁会公然冒犯他呢。现任国王还好,因为大家都熟悉他,好像和这两三代泰国人一起成长,但他百年之后王储能否维持现在的局面就难说了。英国的君主立宪制度确立于1689年的英国权利法案,规定国王不得干涉法律。通过议会立法,用法律的条文来约束国王的权力。日本:君主立宪制建立于明治维新,这个过程与英国大相径庭。所以日本的君主立宪制,事实上仅仅是一个名誉回复的过程。总之英国,日本和泰国的君主立宪制还是有一定差别的。作为高度发展的发达国家英国,日本是不会允许王室的权利过大影响到社会的正常运转的。而泰国王室自己就掌握了一系列军政大权,王室也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权利所以泰国现在的政治环境并不明朗,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得在削弱王室权利上下手。

泰王拥有两项实际的大权:1、军权。普密蓬国王的首席顾问、退役将领廷素拉暖7月14日在泰国军事学院演讲时说,泰国武装部队只效忠国王。2、立法权。据泰国宪法,普密蓬国王是国家元首,有权批准立法,总理和议会则负责国家的行政事务。但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无形的大权,就是:威望。1946年6月,18岁的普密蓬登基继位至今,差不多70年。他重视农业,经常视察农村,走访偏僻乡村,问寒问暖。在此之前,没有一位国王曾经这么做。他发起替代作物工程,减少鸦片毒害,改善正规和非正规教育、为孤儿提供奖学金,根除小儿麻痹症,抗击缺碘症和麻风病,并给予与缅甸和柬埔寨交界的“金三角地区”的山民公民身份。他还潜心研究水利,拥有数项专利。他精通7种外语,并在文学和艺术上有很高的修养。他曾获得奥地利音乐学院音乐博士学位,对音乐造诣颇深,作有《雨丝》等多首著名乐曲,并出版过乐曲专辑。接下来的三个事例,可以看出泰王仍然拥有不可打破的威望与权力:1973年,泰国曼谷大学爆发骚乱,普密蓬国王要求当时的泰国总理及其官员离开泰国,以免国家陷入社会动荡的危机。结果泰国总理服从了国王的要求。1992年4月,素金达将军在选举落败之后强行自封总理,5月间曼谷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军人政府强行镇压,酿成多起血案。5月20日,普密蓬国王传召素金达和反对派领导人占隆·西里芒进宫,两人都得老老实实跪在普密蓬面前,听他训话。最终素金达不得不辞职。没有人能够让我下台。但只要国王说一句话,我将立即辞职。他信。

从外貌上来讲,王妃年轻貌美,王后端庄大气。新王妃诗妮娜是85年的小姐姐,比王后小了整整七岁,身材凹凸有致,英气中带着妩媚,是男人比较容易心动的类型。而王后也是将军出身,年龄较大,虽然保养的极好,但是依然能看出岁月的痕迹。王妃的穿衣风格也很大胆,将自己的身材优势展现给大众,丝毫不在意外界的眼光,而王后则比较保守,举止投足都显示着王后高贵的身份。从性格上来讲,王妃高调,王后低调大度。王妃和王后的晋升路线很相似,都是从平民到将军,然后再被纳入后宫。但是王妃行事高调,才刚刚上位,飒爽英姿天下皆知。反观王后,被册封时没有引起这么大的轰动,而且亲眼看着泰王新婚没多久就另纳王妃,依然保持着王后的风度,让我敬佩。从受宠爱程度来讲,肯定是王妃更得宠。说起来王后也仅仅被册封三个月而已,也还属于新王后,但却没有翻起什么波浪。而泰王要选在自己生日当天册封贵妃,而且昭告天下,足以见得对王妃有多宠爱了。泰王的后宫就像咱们国家古代皇帝的后宫,每个人都凭借着自己的手段,想要得到帝王的恩宠。虽然王妃现在风头正盛,但是我更欣赏泰王的王后苏提达,她跟随泰王多年,知道泰王风流,却一直不争不抢,默默站在泰王的身后,哪怕泰王打破惯例册封贵妃,却依然保持着中宫的大度,这可能也是泰王选她为王后的原因吧。

人家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虽然有王室但是王室却没有太大的实权在这些国家王室就是个代表我们中国在历史上有过一次改革想要变成君主立宪制,但是失败了。那次改革就是戊戌变法。最大的原因就是实行制度不同吧。还有清朝的王室貌似全被日本人当初带到日本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