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方结婚生活了三年后因感情不和决定离婚,是否有权要求返还彩礼(离婚时可以要求返还彩礼吗)蚂蚁新村8月7日答案

点击查看【蚂蚁新村今日答案最新2022年(今日已更新)】

大部分男女都会走上谈婚论嫁,一旦到了这一步,彩礼是不得忽视的一个存在。这个存在几乎关系到数亿人,因此社会对彩礼的关注度极高。近年来,部分地方出现了高价彩礼的乱象:女方家庭乱收费,男方家庭拼了命补凑,虽然男女二人最终结成了夫妻,但这笔钱却成了一个心结。

利用婚姻乱定彩礼额度,乃至说出“不给钱,不嫁人”的话,这实际是一种变相的勒索财物行为,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

彩礼往来符合婚礼习俗,它的存在具有合理性,但乱定高价,未免让婚姻失去了它原本的底色。当然,尽管不乱定彩礼价,但它依旧不算太低。彩礼是出于结婚目的给出,那么离了婚,目的算作未达成,是否能请求退还彩礼?一般情况下不予退还,不过也存在一些特殊情况。

案例分享:

2005年1月,王某与姜某经人介绍认识。王某时年33岁,出生农村,一直讨不到老婆的他十分心急,所以一搭上姜某,就想立马办上婚礼。姜某年轻,是个急性子,也想马上嫁人。在二人推动下,双方家长坐到了一起,确定出48000的彩礼费。

2月17日,王某一家拿出4万余元彩礼,立了字据,并在媒人见证下,将彩礼钱交给姜家。两人很快举办了婚礼仪式,但由于姜某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遂没有领证。婚后不久,王某发现姜某的心思根本不在家里,她整日外出不归,成婚2个月来,在家的次数还不到20天,甚至不辞而别。

王某找上岳父家姜某明,要求对方还人。姜某明不知姜某去向,无法交出,被问了多次,心里起了厌烦感,扔下了句“和你结婚的是她,她的事我管不了”。王某见找人无果,欲要回彩礼钱,但也无果。因此,他将姜某与姜某明告上了法庭。最终经法院审理,判决姜某退还彩礼40000元,姜某明承担连带返还责任。

案例分析:

在具体分析王某为什么能要回彩礼之前,需要先说明什么情况下能要回彩礼:

(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

(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

第一条因没有办理结婚登记,不是法定夫妻关系,不存在离婚一说,而后两条则需以离婚为基本前提,不离婚,退还彩礼就无从谈起。本案中,王某与姜某由于一方年龄未达标准,结成的是事实夫妻,缺乏登记手续,适用第(一)条规定。

按道理说,事实夫妻也是一种夫妻关系,为何这种情况能要回彩礼?这需要从给付彩礼的目的来看。彩礼,是男方以缔结婚姻为前提交出,如果两人没有真正意义上领证结婚,这段夫妻关系就不被法律认可、保护,算不上达成目的。因此,这种情况下,彩礼钱可退还。

王某请求姜某退还彩礼于法有据。不过,王某起诉时,将姜某与姜某明二人同时作为被告,这是否合理?彩礼来往,基于王某与姜某的婚姻,若要退还,也该告的是直接关系人,为何法院最后还判决姜某明承担连带责任?

这需要对这个案件进行具体分析。王某的彩礼钱确实交到了姜某手上,但姜某为了报答养育之恩,划出一笔交给了父母,因此姜某明作为受益人,可作为被告。同时,王某上告时,姜某已经失踪,如果只让她负责,那么判决书就成了一纸空文,让其父亲一起承担责任,可确保判决结果的执行力,也可体现出人性关怀。

给付彩礼时,王某给出了48000元,但最后却没有全款收回,剩下的钱去了哪儿?出于保护妇女权益,一般法院判决退还时,不会全额退,而是需要扣除一部分。这一部分有的是姜某用于夫妻共同花费,如宴请宾客、买入家具等,计算返还金额时,应当剔除。

在司法实践中,彩礼能成功退还的概率很少,毕竟未领证就结为夫妻、婚后不存在共同生活等情况稀少,即使少,也不是不存在。碰到需要退还彩礼的状况,应当如何收集有力证据?一般来说,很少有人像王某一样,送出彩礼时立下字据,彩礼属于一笔赠送财产,白纸黑字的出现未免显得诚意不过。

因此,彩礼多少的证据往往是靠在场的亲人家属作证。但亲人的话可信度不高,女方家庭完全可以一口咬定对方是胡言乱语。这使得彩礼举证较难,有的人为了收集有利证据,会在对方不同意的情况下,录制谈话音频,这类资料是否认可?

根据《最高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六十八条规定,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的方法取得的证据,不能作为认定案件事实的依据。录音不存在威胁、利诱、限制自由、Q犯隐私等非法行为,因此往往是最有力、难以推翻的彩礼纠纷案中的证据。只要当事人不存在违法行为,而且能证明音频不曾合成、编辑,法院就可认定该法律事实达到了客观真实。

总的来说,结婚三年,想要退还彩礼,存在可能,但几率极小,只有因彩礼致贫、未领结婚证、未存在共同生活三种情况可申请退还,而且退还也不一定能全款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