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农田可以种植油茶吗 农村种植油茶如何

网友提问:

基本农田可以种植油茶吗?

优质回答:

很高兴来回答你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油茶,油茶喜温暖,怕寒冷,要求年平均气温16~18℃,花期平均气温为12~13℃。突然的低温或晚霜会造成落花、落果。

油茶喜阳光,否则只长枝叶,结果少,要求在坡度和侵蚀作用弱的地方栽植,对土壤要求严格,一般适宜土层深厚的酸性土,而不适于石块多和土质坚硬和稻田里的地方。

油茶是耐旱植物,但地势低洼、长期积水对油茶树的生长是不利的。如果是水稻田,且田间小较窄的话,则不宜种植油茶;如果是旱地,气候允许的话,可以栽培油茶树的。

所以,农田是不适合种植油茶的。

这个问题不知大家有什么不同观点,欢迎大家互相讨论。

其他网友回答

原则上不可以,基本农田只能种植粮食作物,比如小麦,玉米,大豆,水稲等。

其他网友回答

南方应该没什么问题,比如;贵州、湖南、江西、广西、这几个地方我都看到有种茶油树,而我老家的村民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茶油地,我老妈妈每年收入有两三百斤油水,每年都吃不完。

其他网友回答

你看完了解后,结合你的农田性质就知道能不能种植了。

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油茶树的种植,油茶树主要是靠采摘油茶籽生产茶油用来出售,尤其在农村,可以看到很多油茶树,它们的寿命较长并且有很高的利用价值。并且油茶树种植的前景是非常不错的,近些年来我国对于油茶树是有一定的扶持力度的,因为油茶树它本身具有很大的利用价值,不仅可以直接食用,在工业和农业上也是有非常大的利用价值的。因此市场需求量比较大,很多种植户都选择参与到油茶树的种植,那么怎么种植油茶树呢?下面小编为的家分享一些油茶树的高产种植技巧吧。

一,选择优质的品种

对于种植户来说,高效的种植油茶树可以带来很高的收入,想要赚到很高的收入,首先在质量和产量上要很优质。因此种植户们就需要选择优质的品种,在选择品种的时候,应该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以及土壤的条件来进行选种,还需要注意的是所选的品种的油茶花在开花的周期要保持一致,选择优质的品种不仅要具备结果量大,还要果皮薄,出油率高,抗性强。在选择种苗的时候,要选择较为壮实,并且没有病害的种苗,这样才能提高油茶树的成活率,达到高产的目的。

二,土地的管理

油茶树喜酸,所以种植油茶树的土壤最好是呈偏酸性,这样种植的成活率才会得到提高,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土壤的肥沃和湿润程度,最好选择沙质土壤。要根据油茶树的特性来选择,因为油茶树在生长初期的时候,是比较喜阴的,但是后期就需要充足的光照,所以综合这两个条件,可以选择一个光照强度适中,但没有那么强的地块来进行种植油茶树。在种植之前还要进行整地,整地的时候,种植户们一定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进行,如果选择在平地种植的时候,就需要一口气全部耕完,而如果选择在坡地的时候,就可以选择只耕种一小块面积这样既可以减少种植户们的劳动量还可以预防种植油茶树的时候被破坏。

三,种植的管理

种植油茶树最合适的时间一般是在每年的10月中旬或者是1月份到3月份之间进行种植,根据实践证明,在这个时间种植油茶树的成活率会比平常高很多,在种植是密度最好控制在每一亩地种植150棵树左右,每株间距2.5米,每行间距3.5米左右。科学的施肥可以有效地促进油茶树的生长发育,施肥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幼苗的时期,主要以氮肥为主,也就是尿素主要是为了促进油茶树的生长,第二阶段是在刚结果时,这时的油茶树正是生长发育的茁壮时期,可以施加一次壮果肥。在施肥的时候要结合当地和市场情况来进行合理的施肥。

四,如何采收

众所周知,油茶树主要是靠采摘油茶籽通过榨油出售。但是种植户们会发现,每次采摘回来的油茶籽有的出油率高有的却很低,这主要是因为不同品种的油茶籽,采收的早晚决定了它的品质。油茶树一般都是在每年的10月份左右进行采收,注意如果采收得过晚会导致油茶籽掉落到地上,腐坏从而降低茶油的品质,所以一定要适时的采摘茶油籽,避免出现落果的现象影响油茶的品质。

温馨提醒:油茶籽在采收后要及时的集中处理,在太阳下进行晾晒它裂开,没有裂开的可以通过人工拨开,晒干后要堆放在通风情况好并且温差比较小的地方,注意防潮,可以提高茶油籽的出油率。根据茶油的生产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将茶油籽榨成茶油。对于种植户来说,油茶籽的品质直接影响了他们的收入,所以为了有效的保证自己的利益,一定要掌握这些种植油茶树的技巧以及采收后的保存方法。最后希望种植油茶树的朋友们在来年都可以有一个大丰收。

其他网友回答

其他地方不太清楚,我们那基本农田现在不允许种植树木,油菜也不允许,果树也不允许,而且现在用田盖房子也不允许,种植水稻,小麦,蔬菜这些不影响田土的就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