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本月季什么时候扦插比较好(藤本月季什么时候扦插)

网友提问:

藤本月季什么时候扦插?

优质回答:

月季花在众多花卉中,有“花中皇后”的美称,月季花的人工种植时间非常长,我们现在看到的漂亮月季,都是在人工的干预下,逐渐杂交培育而来的。

而藤本月季是和原生月季更接近的一种月季花品种,它的长势快,春季开花量最大,其他季节少量开花或者干脆不开花。

藤本花月季和其他月季扦插一样,只要控制好环境,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扦插。

如果没有条件,那么扦插月季最后在春季进行,选择在春季藤本月季花谢了以后,取粗壮的枝条来进行扦插,成活率最好。

我是月季公社,欢迎关注转发,学习月季花的种植及养护!

其他网友回答

藤本月季又名“爬藤月季”,属于月季的细分品种,被归纳到蔷薇科里面。花期分布在春、夏、秋三季,气候暖和的南方地区,直到12月份才会结束花期;加之藤本月季具有爬藤能力,成为花海、拱门、篱笆的主要花卉品种之一。既然藤本月季的优点诸多,我们要在什么时候进行扦插繁殖,才能得到较高的成活率呢?

问题:藤本月季什么时候扦插

藤本月季喜欢温暖舒适的生长环境,同时具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加之生命适应性比较强大,只要扦插操作得当,一年四季均可以进行扦插繁殖。但是不同的季节,带来的生根成活率不一样,其中春夏两季的扦插成活率较高,个人觉得要想进行扦插繁殖,就要选择气候暖和的春夏季节进行。

既然已经知道春夏两季的扦插成活率高,那么如何进行扦插繁殖,才能再次提高成活率呢?下面,听听凉子的经验。

一、选择疏松保湿的土壤

藤本月季对于水分极其敏感,生长阶段需要保持湿润,才能促进植株旺盛的生长。如果选择板结、干燥的土壤进行扦插繁殖,那么容易出现枝条干燥、枯萎、腐烂的情况。因为枝条需要通过呼吸,来进行促进生长。所以,要想提高扦插的成活率,需要选择疏松性强、保湿能力佳的土壤进行扦插;个人觉得,选择蛭石进行扦插,既可以得到较强的保湿能力,又可以带来营养促进生根。

二、选择健康粗壮的枝条

藤本月季的枝条比较纤细,内里含有的汁液比较有限。如果剪取瘦弱、汁液少、病害的枝条进行扦插,那么就会出现枝条腐烂,从而降低扦插的成活率。个人觉得,要想提高扦插的成活率,需要选择健康充实的枝条进行扦插。植株顶端粗壮的枝条作为首选,修剪成9厘米左右的长度,保留两到三张的叶片进行光合作用,根部修剪成斜形,利于水分的吸收与生根。

另外,为了提高枝条扦插的成活率,可以浸泡在生根水里面促进生根。但是生根粉需要经过清水稀释过后才能使用,避免浓度过高伤根。

三、进行辅助生根的养护

通过以上的步骤,将藤本月季的枝条插入土壤之中,并不代表整个扦插过程结束,还需要进行符合生根的养护方式,才能进一步提高扦插的成活率。一是摆放阴凉位置养护,虽然藤本月季属于阳性的花卉植物,但是扦插没有生根之前忌讳阳光照射;所以,需要摆放室内阴凉的位置养护。二是保持小空间的湿度,藤本月季生根发芽时期,需要足够的湿度,才能满足植株的需求;土壤通过浇水保持湿润,但不能出现积水的情况,空气通过喷水来提高,但不能过度湿润。

总结,藤本月季一年四季均可以进行扦插繁殖,但是不同的季节,带来不一样的成活率。根据凉子往年的扦插经验来说,春季的扦插成活率相对高。但是,没有科学合理的扦插方式,也会很难促进生根。凉子以上的分享,希望您能喜欢。

其他网友回答

月季花的种类非常多,藤本月季就是其中的一种。藤本月季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爬藤类月季花卉,生命力非常顽强,还具有攀爬能力。藤本月季是属于蔷薇科类的一种花卉植物,能够在春夏秋,除了冬季以外的三个季节里顺利开花。温暖的环境很适合它的生长,因此,藤本月季在南方最为常见。

但是由于藤本月季花卉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在我们国家北方也被不断的进行养殖。同时藤本月季还有较强的攀爬能力,很多具有装饰的庭院都会使用这种月季花卉围绕着庭院的亭子进行栽种,形成一些花型拱门,或者是围绕在篱笆边上生长,形成一朵喇叭花墙,非常的漂亮。藤本月季养殖起来简单,而且养护好处也非常多。那么在什么时间进行扦插,才能够顺利进行繁殖呢?

藤本月季花卉,喜欢温暖舒适的环境,所以要想扦插,成活率提升就需要选择在温暖的季节里有春天。但是这种植物又具有较强的抗寒冷能力,所以冬天只要温度适宜的情况下扦插方法证券也是可以扦插成功的。只不过相对来说,环境比较温暖的时候,更利于藤本月季的成活率,而且成长的速度更快。为了提高藤本月季扦插的成活率,我们要遵循以下几个方法进行养护,就能够顺利繁殖成功。

方法一、选择健康的枝条

对于藤本月季进行扦插,首先要对它的枝条进行挑选,如果是枝条比较纤细,那么成活率不高,如果选择的枝条太过瘦弱或者是已经出现了一些损伤,那么在扦插的过程中就有可能感染,导致腐烂,降低成活率。因此想要提高藤本月季的存活率,我们需要选择一根健康的枝条,进行扦插扦插的部位选择斜切45度角,这样的话,可以加大接触土壤养分以及吸收水分的能力,能够增加生长的速度。

同时对于藤本月季的扦插枝条,我们也可以在扦插之前放进生根水里面进行浸泡,这样的枝条扦插到土壤中,生长的速度也会加快。

方法2、选择适合藤本月季生长的疏松土壤

藤本月季花卉虽然生存能力非常强,但是刚开始扦插的根系对于水分还是非常敏感的。对于土壤,我们要保持湿润度适中,同时的话让土壤处于略微偏酸性;不要出现大量板结或者过于干燥,这样的土壤不利于枝条的扦插成活率,一定要选择疏松,排水性较强的土壤。

选择土壤,可以直接去花卉市场或者在淘宝上购买,营养土,也可以自己进行调配。例如选择,腐叶土、田园土或者是沙质土壤按照比例进行调配之后用来扦插藤本月季花的枝条。

方法3,养花先要养根。

将藤本月季选择好的健康枝条,扦插到适合的土壤以后。紧接着就是日常的养护,要对扦插的健康枝条进行合理养护才能够顺利生长。

首先养护的地点我们要放在室内阴凉的地方,但是不是特别阴暗,见不到太阳的地方,虽然在生根之前是需要避免阳光直接照射的,但是适量的散光还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就是要确保室内环境要通风透气性强,以及要有足够的湿度,这是因为藤本月季这条在扦插生根发芽的时间,需要有足够的湿润度才能够让植物顺利生长;为了保持温度,很多花友会选择给土壤进行浇水,但是这个时候浇水不要太多,以免出现积水。

本章小结:藤本月季是一种非常好看的花卉,有较强的攀爬能力,可以用来装饰庭院。那么,如果想要扦插养殖的话,首先要选择温暖的环境,其次要选择疏松透气的土壤,扦插根系的养护也是非常重要的。等到扦插根系生根、发芽正式服盆以后,日常养护方法也必不可少,感兴趣的花友们也可以学习扦插养殖。

其他网友回答

月季扦插当然是春天咯。我看个露台基本上都是用蛭石扦插的,成功率90/100。

其他网友回答

谢邀 我个人试过月季扦插中,刚刚开过花的枝条由于养分充分,活性好,比较容易成活,老纸条就很难在一样的环境下成活,扦插基质我有几种,1.扦插2.0撞墙法之纯蛭石发,2.纯细椰康发,3.纯河沙,我分享个关于月季扦插的枝条选择的好坏视频,希望可以对这个问题进行解答[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