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与牛肉是一对绝配好搭档,简单来个牛肉便当!

  洋葱可以说是一种无国界的美食,从亚洲到欧洲和美洲大陆,几乎每个国家的餐桌上都离不开洋葱的身影。说到洋葱的搭档,就不得不提牛羊肉了。在埃及,人们烤肉会配上洋葱;在俄罗斯,冬季里的罗宋汤里少不了洋葱和牛肉粒的身影;精致的法式牛排,要配上洋葱汁才算完美;美国快餐的“精髓”——汉堡,少了炸洋葱圈总不完整;而到了日本,简简单单的牛肉便当,只放洋葱和酱油就十足美味,做法简单,家家都可以如法炮制。

  洋葱也称葱头,分为白、红、黄三色,西餐中使用较多,而我国种植洋葱仅几十年。最新一期台湾《康健》杂志指出,洋葱有一种辛辣香气,在烹制牛肉时放一些,可以去除膻腥,增加菜肴的美味——洋葱本身的香味,相比较葱姜蒜,和牛肉也更“合拍”。

  洋葱的营养非常丰富,它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B族维生素和钙、镁、锌、硒等矿物质,它还含有一种特殊的营养——前列腺素A,可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从而达到预防血栓形成、降低血压的目的。且在肉中,牛肉属于脂肪含量较低的种类,配上洋葱,还可以额外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所以,洋葱配牛肉应该成为高血压、高血脂患者餐桌上的常客。

  洋葱虽营养价值高,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由于它进入肠胃后容易产生挥发性气体、导致胀气,因此洋葱应少量多次食用。从吃法上来说,洋葱烹炒、炖焖、煎炸均可,但以生吃为佳,既可吃到它特有的辛辣味,又能减少营养损失。现介绍两种食用方法:

  1.洋葱炒牛肉4两切片,加淀粉、料酒、酱油调匀,洋葱4两、青椒1个摘洗干净切片。炒锅中加油,油热后放入牛肉片翻炒熟后取出;再放少量油,烹炒洋葱、青椒,最后倒入牛肉片炒匀后,加盐和味精调味即可。

  2.拌葱头、青红椒各一个,摘洗干净、切丝或丁。加入酱油、醋、香油、少量盐和白糖拌匀,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