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红苋菜苋菜的养生效果

中医认为,苋菜性凉味微甘,入肺、大肠,生于田间或路旁,有清热利湿、凉血止血、止痢等作用。端午正值炎热之际,湿热入侵人体,端午时节吃点苋菜能清热去湿热,餐桌上别少了这盘菜哦!

推荐食谱:清炒苋菜

食材:苋菜1斤、大蒜数颗、食盐、醋少许。

做法:

1、苋菜洗净沥干,大蒜切碎待用;

2、锅内放油,放入大蒜翻炒,加入苋菜煸炒,加入少许水烫一会,加食盐、醋出锅。

功效:可健胃进食、去湿热。

关于红苋菜:

一、苋菜清热利湿、减肥瘦身

营养学认为,苋菜富含易被人体吸收的钙质,对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可起到促进作用,并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肉痉挛(抽筋)。它含有丰富的铁、钙和维生素K,具有促进凝血,增加血红蛋白含量并提高携氧能力,促进造血等功能。苋菜还是减肥餐桌上的主角,常食可以减肥轻身,促进排毒,防止便秘。需要注意的是,苋菜性寒凉,阴盛阳虚体质、脾虚便溏或慢性腹泻者,不宜食用。

二、端午首选红苋菜

今天说的苋菜,首选红苋菜,以叶片大而完整、较嫩为主,紫红色较好,萎烂的苋菜则不宜选购。焯苋菜时烫一下即可捞起,防止营养成分遭到破坏,影响疗效。苋菜不耐久放,最好尽快吃完。短期存放可用保鲜膜包裹或放入保鲜袋,置冰箱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