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发展缓解社区买菜难

  北新桥二条社区的便民菜站方便了社区居民买菜。 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社区调查

  本期关注焦点

  社区买菜难的解决与带来的扰民问题。

  本期抽查样本

  海淀、朝阳、东城等地的多个小区。

  近期,望京地区的居民遭遇老市场连环消失、买菜难的尴尬。当前楼市火热,新小区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不少居民却发现新家哪里都好,就是买个菜要走好几里地,十分不便,而老旧小区的居民也有不少面临这个问题。一些社区内的便民菜场带来的卫生、噪音等扰民问题也引起了争议。记者走访了朝阳、海淀、东城等地,对社区周边的菜场设置等情况进行了走访。

  朝阳望京

  多个市场遭拆迁取缔

  近日,记者走访了望京部分小区,发现居民买菜成了大问题。“买个菜还要跋山涉水。”居民对此抱怨连连称,没有较近的市场,想偷懒的人便去光顾超市。今年5月,本报进行了逛望京的调查,当时望京地区的大型综合市场尚有4家,如今只剩下了2家,第一个拆迁的便是东部颇受欢迎的宏泰市场。

  今年8月,望京东部较大规模的宏泰综合市场拆迁,周边慧谷阳光、融科橄榄城等小区的居民在社区论坛上大呼“今后买菜怎么办”。随后,曾聚集在宏泰的商户纷纷移师北小河西侧,暂时缓解了东部居民买菜难的问题。然而,由于北小河早市系自发形成、无人管理,几个月来,一直存在占道经营、垃圾污染等情况,上月中旬,该早市被望京城管部门取缔。无独有偶,一周后,曾在本报“逛社区”调查中,以物美价廉而深受望京居民青睐的朝来万通市场也面临拆迁问题,原因是其用地属于政府规划的电子城西区建设用地。大市场的连环拆迁后,摊贩们有的搬到了较远的善各庄等地,但由于交通尚不便利,居民又把目光聚集到了望湖市场外的临时集散地上。然而,由于缺少资质,该临时早市不久后也被取缔。

  “菜贩换地方,我们只好也跟着换地方。短短几个月挪了好几回。”居民李先生居住在望京东部已有三年,以前一直在宏泰买菜,自从市场开始拆迁,他买菜的地方也在不断更新。不少居民称,早市没了确实不方便,特别是超市里的菜价钱较贵,又不如早市的选择多。也有一些住在早市附近的居民对取缔行动表示支持,认为非法早市扰民、污染情况严重。

  东湖街道宣传科杨科长表示,对于居民买菜的需求街道工作人员已经有所了解,也一直在筹划为居民再建一个市场。但是目前,除已投入使用的望湖市场外,辖区内已无可建综合市场的规划用地。同时,要建市场,还要考虑到周边居民的意见,力求做到既能解决居民需求又不打扰居民生活,所以选址是一个相当难的事情。

  垂杨柳北里

  居委会牵头管理早市

  在朝阳区垂杨柳北里小区内,15号和16号楼之间,有一个小的菜市场,里面大部分是蔬菜和水果摊位,但是也有卖肉类、鱼类、调料等副食品的,俨然是一个微缩的农贸市场,附近广泉小区、富丽城等小区的不少居民都到这里逛早市。

  据市场管理人员介绍,该市场已经存在了两年的时间,附近居民大多都在这里买菜。住在市场边上的居民刘女士表示,家里的副食品基本都在这个早市买,“市场7点半开始,有些吵,但是就那么一会儿,9点半就停了”。

  据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当初成立市场时,是居委会召开居民代表大会、60位居民代表举手表决通过的,市场有专人管理,为了不扰民,严格控制开市时间,一旦散市立刻有六七个管理人员将市场打扫干净。“奥运会期间,我们将市场停了一段时间,但是许多居民来反映,要求将市场再开起来。”负责人说,虽然少数居民反对这个市场,但是市场现在被管理得很有秩序,确实为居民带来了方便。

  专家说法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显洋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存在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于显洋认为,目前,市内一些小区,尤其是新建社区,不少都存在诸如菜场之类的便民服务设施配套不完备的情况。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小区建设前缺乏系统、完善的生活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规划,这方面的工作政府大多委托(或者要求)开发商来做,但是开发商更多考虑的是居民或者自身利益,这方面工作往往做得很不够。

  于教授表示,解决社区居民买菜问题属于商业便民利民服务的范畴,这方面北京市民政部门、社会工委和商务部门都参与其中。目前,为解决居民买菜的需求,一些社区将部分商户纳入由社区主办的便民项目当中,这种办法虽然能解一时之急,但由于社区负有监管、帮扶等责任,成本很高,不能作为常态化的解决办法,不适合推广。同时,由于消费观念、消费习惯的不同,发达国家社区商业经验模式并不适用于本市的发展。

  于教授说,对于菜篮子需求难以满足的小区,可由街道、居委会和业主共同协商如何引入市场、如何管理、收益如何分配,这样方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的需求、维护居民的利益。此外,于教授还建议,城管部门不应单纯地对小商小贩进行简单的打击处理,而是应当对市场进行适当的规范管理和疏导,“有需求的地方就会有市场存在,一味地打击不是好办法,应该更多地考虑到居民需求的满足”。

  政府表态

  朝阳区社会建设办公室

  改变观念接受超市和菜站

  朝阳区社会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望京几个菜市场相继拆迁关闭的问题,社会办一直在关注。这些被拆市场的用地,有的是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划执行的,有些是待开发用地被收回。至于造成了居民买菜的不便,他们也会积极地去向有关部门反映并协调解决。

  对于一些社区存在买菜不便的问题,该负责人还表示,兴建菜市场涉及很多问题和部门,“老百姓的建议只能通过社会办或者各个街道办向商委、规划委、建委等部门反映。另外,菜市场的建设是一个综合问题,不是拆一个就要建一个那么简单,还有一个秩序的问题,以及扰民的问题、环境的问题等,有人赞成,就会有人反对,所以必须综合考虑,征求民意”。

  此外,对于个别老旧小区存在的一些自发形成的菜场,该负责人表示,各地区问题不一样,解决方式也不同,“有些小区就是腾出个房间,或一块地方为小区居民供应蔬菜,但是前提必须是要征求民意,在不影响居民生活、不影响环境的条件下进行”。

  该负责人还称,买菜不便的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各个社区周边都有不少的超市和菜站,只是大家已经习惯了熙熙攘攘的菜市场,所以觉得没有它,就不太适应”。

  朝阳区房管局物业科

  设立菜场须全体业主同意

  对于小区设立便民菜场的问题,朝阳区房管局物业科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大多数有物业管理的小区,设立菜场比较困难,因为市场存在扰民、污染等问题,这就必须要征得全体业主的同意,“一系列的问题随之产生,比如市场由谁来管理、收益怎么分配,因为小区内的公共区域都是由业主共有”。而且,小区也不是完全开放的,周边的社区也不方便共用这一个菜场。

  而对于一些老旧小区的菜场,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一般不参与老旧小区的管理,都是由地区街道办事处管理。“这些老小区比较开放,居民反映买菜不便,街道办就牵头将菜场建立起来,而这也必须征得居民的同意,有专人管理,让菜场有秩序的存在。”

  海淀区塔院小区

  闲置停车场改菜场

  海淀区塔园小区南门附近停车场内的市场于今年6月形成,每天早市10点结束,晚市4点半开始,其他时候还是用于停车。居民表示,市场很规范,蔬果价格也合理。“现在天黑得早了,市场管理者已经加装了灯。”

  由于此前一直没有菜市场,小贩占据小区主干道摆摊卖菜,方便的同时也导致小区环境脏乱、交通阻塞。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李剑介绍,经过协调,最终确定由停车场派人做管理工作,城管来监督管理。

  菜摊都挂着标有“1510便民生活圈”的招牌。居民周女士说,离小区最近的市场也要走上一两站地,自从社区里有了正规菜站,最基本的菜品都能买到,但没有售卖鲜活鱼类和肉类的。

  和平里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吕先生表示,便民菜站主要是为了解决居民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肉类、鱼虾等产品若管理不得当很可能影响小区环境,所以未把这类产品列入其中。

  东城区兴化社区

  菜站入便民生活圈

  由于簋街附近没有正规菜市场,买菜难、菜价贵是辖区内居民抱怨最多的问题之一。今年7月,新发地直销菜站开进了簋街。

  据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该菜站系新发地直销菜站,把蔬果直销引进了社区配送环节中,由专门的分货员根据菜站的供求信息进行配货,不但减少了中间环节,街道还免费提供场地,“连房租都省了,菜价自然就降下来了”。

  东城区北新桥

  直销菜站开进簋街

  本报记者吴旖旎实习记者李川

  (吴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