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和香蕉的区别

对于很多北方人来说,可能只知道有香蕉,不会知道还有芭蕉的存在,但是凭借着微博上有关便宜芭蕉冒充香蕉卖的大火帖子让很多人还知道有了芭蕉,所以很多人都很着急的香知道芭蕉和香蕉的区别是什么,购买的时候如何来区别。

“今天才知道,很多地方卖的香蕉是芭蕉!芭蕉比香蕉便宜,吃了便秘!”近日,一条关于香蕉和芭蕉的帖子在网上盛传,并立即引起消费者关注。走访了部分水果市场和水果店发现,芭蕉在安阳市场并不多见,专家则表示,其营养成分差别不大。“芭蕉有3个棱,香蕉有5个棱;芭蕉吃着回口是酸的,香蕉是甜的;芭蕉柄长,香蕉柄短。童鞋们!擦亮你们的眼眼吧。”近日,此“打假”微博一出,关注度极高,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围观。

芭蕉很“无辜”:并不逊于香蕉

据博友辨别香蕉的方法,三条棱的是芭蕉,五条棱的才是香蕉。然而,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超市和水果摊发现,用棱的多少来区分两种蕉显然不靠谱。经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三棱”、“四棱”、“五棱”的香蕉都有,甚至有些香蕉呈圆柱形,根本就看不出棱角。市场上每斤香蕉销售价格在2元至3元之间不等。

安阳市一果品专卖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市场价格,芭蕉比香蕉要贵,芭蕉销售价格一般每斤都在10元以上,芭蕉一般是在每年夏天或秋天以后市场上才会有,且口感比香蕉还要甜,这个季节市面上鲜有芭蕉出售。

“果壳网”营养专家称,网友以3棱或5棱来区别芭蕉和香蕉的方法并不科学,棱数的多少应该取决于香蕉果实发育前苞片有多大以及苞片里容纳了多少枚雌花,与品种无关。同时,食用芭蕉会导致便秘的说法也不正确,因为香蕉和芭蕉均属

纤维素多的食物,原则上纤维素多的食物比较通便,不会导致便秘。

香蕉和芭蕉都是“蕉”:营养成分差别不大

蕉和芭蕉同属于芭蕉科芭蕉属,其色、香、味、形均很相近,要区别它们,要从外形、味道上着手,与棱数毫无关联。芭蕉两端较细,中间较粗,其果柄较长,味道虽甜,但回味带酸,而香蕉弯曲呈月牙状,果柄短香味浓郁,味道甜美。

“香蕉和芭蕉同属芭蕉科,在形、色、味上都很相近”。从外观上看,香蕉棱少,形体长圆,果柄短,未成熟时为青绿色,成熟后转为金黄色,果肉为黄白色,横断面近圆形。而芭蕉比香蕉长、粗大、棱多,一头略大,另一头略小,果柄较长,芭蕉果皮呈灰黄色,果肉是乳白色,横断面为扁圆形。从味道上分辨,香蕉味道浓甜,而芭蕉果肉细致油滑,但回味中略带一些酸涩。

“芭蕉和香蕉相比,营养价值差别不大,都属于高钾食物,镁的含量也很丰富。现代医学证实,钾能维持正常的血压与心跳,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而镁则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而且,香蕉中的糖分可迅速转化为葡萄糖,立刻被人体吸收,是一种快速的能量来源,这也是很多运动员喜欢在比赛期间食用香蕉的原因。”此外,从营养学的角度看,芭蕉更温性一些,含有更为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大量的水溶性植物纤维,所以,其润肠通便的功效,因此吃芭蕉不会便秘,香蕉反而更偏凉性。因此,芭蕉更适合胃寒的人以及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