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藕有什么好处?藕的家常吃法
吃藕有什么好处

藕的营养丰富,含淀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鞣质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人体有滋补作用。“鲜藕止血,熟藕补血”更是对藕的保健功效的总结,怎样吃藕更健康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

藕既可生吃,又可做菜、熬粥,用糖腌制成蜜饯或是制成藕粉。藕粉既有营养,又易消化,是老幼病弱者的良好补品。藕还是一味良药,有解渴、醒酒、止血、散淤的功效,适用于烦渴、酒醉、咳血、吐血等症。

藕的家常吃法有下面几种:

凉拌藕丝

嫩藕切丝,沸水焯过,捞起沥干,放上盐、糖、白醋、味精拌匀。特点是色泽淡雅,吃来沙沙作响,生脆开胃,焯藕的水加糖,可当茶喝,也有滋补作用。

鱼香藕丝

先用糖、醋、辣椒、花椒粉、酱油、葱花、蒜末、糯米、味精、淀粉调配成“鱼香”调味料备用。藕丝入清油锅中煸炒片刻,下调味料快速翻炒拌匀,即可起锅。特点是麻辣香脆,别具佳韵。

老藕排骨汤

这是湖北著名汤菜。在煮排骨汤时,加进切成段状的老藕,直到排骨、老藕炖得酥烂,加黄酒、盐和味精等适量就大功告成。此汤特点是色泽浅紫,藕香清淡爽口。

糯米藕片

大莲藕2500克,糯米1000克,白糖、饴糖适量。将藕去皮,在藕的顶端切开两段,以便灌糯米。把糯米用水洗净,浸涨,然后将糯米灌入藕的大段中,盖上小段,用牙签刺牢,放入锅中,加清水500克,放入适量白糖、饴糖,用猛火烧开,然后用文火慢煮,至藕熟起糖皮后,切片、装盘、淋上糖浆即可。特点是风格独特,口味上佳。

不同食法选择不同的藕

藕有池藕和田藕之分。池藕栽种在池塘中,较白嫩多汁。田藕栽在水田中,品质略次。池藕身长,有九孔,上市迟;田藕身短,有十一孔,上市早。

藕以藕节短粗为好,从藕尖数起的第二节藕最佳。藕四季均有上市,以夏、秋的为好,夏天的称为“花香藕”,秋天的称为“桂花藕”。

藕有多节,尖较嫩,可拌食,中段可炒食,老的一般可塞糯米做成桂花糖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