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秘诀,用糖拯救健康

  

  糖,营养学上也称为碳水化合物。一直以来,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它不但是糖尿病的罪魁祸首,而且还带来肥胖等恶劣的后果。其实,糖对健康是不可或缺的,长期戒糖会导致注意力下降,大脑营养失调等。糖没有想像的那么可怕,只要掌握正确吃法,就可以享受糖之趣了。

  不是不甜就无糖

  只有少数结构简单的糖是有甜味的,如葡萄糖、蔗糖、麦芽糖、果糖、乳糖等,充斥于各种甜食之中的就是它们。自然界存在的多数糖——多糖,吃起来并不甜,各种粮食都是含糖大户,主要是淀粉和糊精。粮食不仅可以提供能量,而且还是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的重要来源,因此人们的生活中的确不能没有它。

  不吸收的却是好糖

  一般认为,食物当中不能吸收的东西就不是营养物质,近年来的研究却颠覆了这一传统认识,很多种不可吸收的糖也对健康非常有益,这其中就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大豆低聚糖、纤维素等。

  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吸收,但作用却不小。它们能促进肠道蠕动,让代谢产生的废物快速穿肠而过。这样的糖虽然不能转化成能量,却能为结肠中的益生菌提供食料,通过益生菌转化为结肠本身可以利用的营养——短链脂肪酸。

  这样吃糖能苗条

  吃糖过多会发胖,没错。但是最新研究却正在改变人们的认识,而且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及高血压。原因就在于当吃下纤维时,纤维中的阿拉伯糖会阻止酵素分解糖分,这些未分解的糖分随后会送到大肠由微生物分解。此过程将制造出大量有机酸来减慢肝脏代谢脂肪,可达到减肥的效果。

  用糖拯救健康

  大量吃甜食虽然有害,但如果少量并在合适的时候食用,对健康也具有一定的好处。比如,血糖浓度降低的时候,少量吃糖可以紧急补充。不好好吃早饭的人,临近中午时常会感到昏昏沉沉,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这时如果吃点甜食,就能快速恢复大脑功能。

  水果中暗藏陷阱

  水果中的糖多少不一,靠口感、甜感是无法准确判断的,比如西瓜,含糖量一般不超过6%,而酸酸的草莓却有7%,山楂含糖量超过20%,鲜枣中有30%的糖,经过加工的蜜枣含糖量可达80%以上。以为选择不甜的水果就可远离高糖摄入的烦恼,并不符合科学实际。如果常常以水果替代蔬菜,甚至替代正餐,恐怕不能收到控制能量摄入、减轻体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