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如何选购外国食品

  大量的海外食品航运到我们的口岸,摆上了我们超市的货架,呈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比如:来自欧洲的葡萄酒、来自台湾的热带水果、来自意大利的橄榄油等等,这些食品的确丰富了我们的市场,点缀了我们的物质生活。

  可是对于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我更多的是一种隐隐的担忧。

  (1)因为从大众健康的角度,我们还是提倡尽量多吃本地、应季、加工程度低的食物。远道而来食品都很难做到“应季和加工程度低”。

  (2)进口食品通常都是由商人来选定、而不是营养师推荐的,因此很多产品的口感很好,但对身体健康的利弊影响如何?并没有专业人士来把关。比如一些饮料糖含量过高,点心、薯片、巧克力、色拉酱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等等,现在有些国家已经推出本国的膳食指南,要求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不超过2%,消费者在购买时可留心一下“食品标签”,不要盲目购买。

  (3)关于食物过敏是近年来营养学界逐渐重视的一个问题,比如坚果就是容易使人过敏的食物,花生导致的过敏案例令人震惊。美国的一个小伙子吃了花生三明治后与女友接吻,谁知女友对花生过敏,接吻后女友因过敏性休克而死亡。不久前《沈阳晚报》有一则报道,一个婴儿突然发病,经医院抢救才脱离险境,原来是孩子的妈妈喝了一瓶花生露,花生的成分通过妈妈的乳汁喂给了孩子,导致孩子过敏而险些送命。

{page}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舶来食品致使人体过敏的危险更大一些,这一点应当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4)物价—营养指数是我们购买食品是应当考虑的问题,关于物价—营养指数就是花同样的钱而购买营养价值更高的食物。进口产品由于运费和关税等因素,通常价格要高很多,人们在购买这些产品的时候往往难以估价货物的价格是否合理。在最初的时候可能看重的是来自发达国家的文化附加值,而顾及不上充分了解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随着进口食品逐年增加,我们应当学着了解这些产品的营养价值以及与销售价格是否合理的问题,做到科学挑选,理性消费。

(编辑:wbq

相关精彩文章推荐:

[选购]凉粉凉皮巧区分

[选购]开心果营养大搜集

[选购]切勿和牛奶搭配的美食

[选购]营养师解读不提倡素

[选购]给身体减减肥 降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