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面包买硬不买软更有利健康

  面包挑硬不挑软的原因

  硬的面包热量较低,含糖量和油脂少;软的面包太甜了,容易增加糖尿病的患病几率,油脂多了,容易使人肥胖。所以,硬的面包更适宜食用。

  从热量上说,越硬的面包热量越低。实际上,硬面包不甜,含糖和油脂都很少。而软质面包,油脂约占10%,含热量较高。含热量最高的是丹麦面包,一般要加入20%—30%的黄油或“起酥油”。因此,在购买面包时,手感“硬”的面包要优先选择。

  从原料上来说,英国卫生部曾指出,面包是人们每天摄取盐分的最大来源,约占英国人每天盐摄取量的18%。而对于中国人来说,面包也是高盐食品,因此在购买时,要看清营养成分表上的钠含量,尽量选择口味“淡”一点的产品。

  从健康角度来讲,口感较“粗”、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的全麦面包是不错的选择,此类面包既有助于降低血脂,又能通便。但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商家会用精白粉做面包,只是外面装扮一下而已。这时,注意看一下配料表,如果排在第一位的是面包粉,第二三位才是全麦粉,那肯定不是真正的全麦面包。

  面包柔软的根源:乳化剂

  面包在制作过程中,一般都是要加入乳化剂的。乳化剂有很多功效,可以把水和油连接起来,降低水面和油面的表面张力,形成稳定的“水包油”或者“油包水”的一个状态,这样做出来的面包才不会出现塌架或很快变硬变老,使得它柔软有光泽。“双乙酰酒石酸单双甘油酯”就是乳化剂中的一种,被广泛用于食品、药品和化学品中。一般人吃下乳化剂后可以轻易分解代谢,但如果是肝脏功能不好的人,特别是老人,吃了会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风险。

  许多生产商会混用好几种乳化剂,因为单一乳化剂很难达到做面包的理想效果。混用好几种乳化剂可以增加蓬松效果,而且生产成本也会低一些。所以,当你的面包里只写着乳化剂的时候,也许已经是众多添加剂的合成了。

  如何健康吃面包

  面包属于高盐食品,过多食用含盐量多的食物,对身体不利,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面包时,要留意一下营养成分表上的钠含量,宜选择口味淡点的面包。口感粗的面包并不比口感细腻的面包差,相反,口感粗,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的全麦面包更有助于降低血压。

  1、尽量避免丹麦面包

  面包中热量最高的是松质面包,也叫做“丹麦面包”。它的特点是要加入20%~30%的黄油或“起酥油”,能形成特殊的层状结构,常常做成牛角面包、葡萄干扁包、巧克力酥包等。它口感酥香柔软,非常美味,但因为饱和脂肪和热量实在太多,而且可能含有对心血管健康非常不利的“反式脂肪酸”。要尽量少买这样的面包,最好一周不超过一个。

  2、学会辨别全麦面包

  一般的面包都是用白面粉做的,质地柔软细腻,容易消化吸收,膳食纤维含量极低。许多营养知识比较丰富的人都知道,全麦面包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因为它富含纤维,能帮助人体打扫肠道垃圾,还能延缓消化吸收,有利预防肥胖。2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开始尝试吃全麦面包,以培养爱吃“粗”食的好习惯。

  3、选购注意新鲜度

  面包包装上都会注明保质期:“二、三季度(春夏)2-3天,一、四季度(秋冬)4-5天”。选购时一定要选择尽可能新鲜的面包。如果在快过期的时候购买,就要马上食用,不要让面包在家里过期长霉了。如果商场正在促销打折,更要睁大眼睛,看看是否已经临近过期!

  总结:通过上文,在挑选面包时,你还会选择软面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