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冠帽文化博物馆,以中国冠帽文化的起源、形成、发展、繁荣等演变过程为主线,图文与实物并茂,从通辽出土的4600年前的骨冠说起,将不同时代具有历史代表性的冠帽一一呈现在参观者面前:

中国冠帽文化博物馆

帝冕--皇帝登基大典时戴的帽子,玉制的。当然了,每朝每代的帝冕都是不同的,比如汉高祖刘邦所戴的“长冠”是由一种楚地的冠帽发展而来。

高山冠与武弁大冠--秦灭六国后,建立起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国家,统一文字、度量衡,以及衣冠礼制,规定百官戴高山冠、法冠和武冠。据说这些帽子,高山冠原为齐王冠;而武弁大冠(汉代沿用其与武官佩戴,故称武弁大冠)则是赵国国君赵惠文王的冠冕,秦始皇将这些王冠改赐近臣,其意义无疑是要宣告天下自己作为征服者的至高无上的地位!

中国冠帽文化博物馆

凤冠--凤冠霞帔,曾经是中国两千年封建文化土壤上,多少女性华丽而传奇的梦想。这里展出的明代皇后凤冠,以金属丝网为胎,上面点缀翡翠凤凰,挂珠宝流苏,华美富丽。实际上,凤冠分两种,一是这种供后妃佩戴的,冠上除缀有凤凰,还配饰金龙、珠宝等。还有一种为普通命妇所戴,上面不缀龙凤,仅缀珠翟、花钗。

此外,博物馆内也展示了这些年在电视连续剧中常见的清代冠帽,如:顶戴花翎、常服冠、旗冠等。还有国民时期老百姓戴的瓜皮小帽、绅士们戴的毡帽等……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9:30-11:30、13:30-16:30开放(周一、三休息);

景区电话:010-63166011;

景区地址:北京东城区前门大街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