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多地出台返乡政策,部分地区要求返乡人员除了持有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外,还要居家进行健康监测,那么返乡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能出门吗?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都在关注的,其实所谓的不能出门是指不能跨区域性的流动,不过在家门口附近转转还是可以的。

居家健康监测

居家健康监测

什么是居家隔离?什么是居家健康监测?我可以在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外出吗?记者注意到,最近有很多网民在各种咨询平台上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咨询。

其中,在国家卫生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的“冬季和春季农村预防和控制新冠状肺炎疫情的工作计划”中提到的家庭健康监测要求对体温和症状进行监测,并且必要时不要外出。如果出现发烧,干咳,喉咙痛,嗅觉下降(味觉),腹泻等症状,请及时去医院就诊。家庭隔离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一个人生活,不能外出。

1月27日,湖南湘潭市委预防新冠性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公告中作了更详细的解释。

居家健康监测是指在主动做好人身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旅行的能力。重点是从对自己,他人和社会负责开始,对自己仍然存在的潜在风险,并应每日监测体温和症状。同时,自觉保持合理的活动范围和社交距离,并履行个人义务和社会责任。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就意味着不能有任何的跨地区性流动。

居家隔离要求在社区和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一个人住,不能外出。湘潭市实行的家庭隔离政策是“单人单人房”。家庭隔离必须具有单独的房间和单独的浴室。严格执行控制措施,例如清洁,消毒,独居,独食和不离开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