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对花卉植物的作用以及养花如何选择土壤?

来自“河北省安国市”网友“小冷荷”最佳回答:

一、土壤对花卉植物的作用如下:

1、花卉生长是离不开土壤的,这是物质基础,是供给花卉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水、肥、气、热的主要源泉。这是因为土壤是由矿物质、有机质、土壤水分和土壤空气组成的。矿物质是组成土壤的最基本物质,它能提供花卉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有机质,不仅能供应花卉生育的养分,而且对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土壤团粒结构以及保水、供水、通风、稳温等都有重要作用。

2、没有土壤,花卉就没法正常生长。土壤空气是花卉根系吸收作用和微生物生命活动所需要的氧气的来源,也是土壤矿物质进一步风化及有机物转化释放出养分的重要条件。

3、科学实验证明,适合植物生长的土壤按容积计,矿物质约占38%,有机质约占12%,土壤空气和土壤水分各约占15%-35%。有资料介绍,一般花卉植物生长的最适合含水量是土壤容积的25%,空气亦占25%。

4、有些人由于不了解上述道理,培育盆花时,长期不换盆换土,致使土壤理化性状恶化,通气透水性差,营养元素缺乏,因而导致花卉生长不良,叶片发黄,开花少,甚至不开花,因此要养好盆花,须注意适时换盆换土。

二、盆花选用土壤的方法

1、盆栽花卉,由于它的根系只能在一个很小的土壤范围内活动,因此对土壤的要求比露地花卉更为严格。一方面要求养分尽量全面,在有限的盆土里含有花卉生育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另一方面要求有良好的理化性状,即结构要疏松,持水能力要强,酸碱度要合适,保肥性要好。正是因为如此,养花时应尽量选择有良好的团粒结构,疏松而又肥沃,保水排水性能良好,同时含有丰富腐殖质的中性或微酸性土壤。这种土壤重量轻、孔隙大、空气流通、营养丰富,有利于花卉根系发育和植株健壮生长。

2、如果把花卉栽种在通气透水性差的粘重土里,或栽在缺少营养,保水保肥性又差的纯沙土里,或栽在碱性土壤里,对于绝大多数花卉来说,都易引起生长衰弱,甚至死亡。但是上面谈到的土壤条件,是任何一种天然土壤所不具备的。

3、因此盆花用土,需要选用人工配制的培养土。这种培养土是根据花卉植物不同的生长习性,将两种以上的土壤或其他基质材料,按一比例混合而成,以满足不同花卉生育的需要。

4、由于有些花卉植物喜欢酸性土壤,有些则喜欢碱性土壤,当然也有喜欢中性土壤的花卉,所以要想养好花首先要先了解清楚它的生长习性,然后再选择好合适的土壤,这样基本就完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