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松为常绿乔木,并且为阳性树种,由于黑松的抗病虫能力强,寿命长并且生长慢,所以非常适合作为盆景栽培。那么为黑松盆景造型的小窍门有哪些呢?

来自“吉林省九台市”网友“小沛菱”最佳回答:

1、对在圃地生长未曾修剪的植株,为减少松科植物易流胶质而影响生长的弱点,宜在树液流动最低极限的冬季进行修枝工作。保留2-3条向四周均匀发展的主枝,保持主侧枝之间夹角相似,剪去过密的主枝,对长势过强的枝条要短缩或剪除生长旺盛的轮生枝。保持干、枝分明,其粗度为着生处主干粗度的1/3以内。

2、欲为主干挺直的树做庭荫树时,必行整形修剪工作,修剪时宜在冬季进行。

3、每年11月黑松枝条基部叶子会自然发黄、换叶,必要时可人工摘除。若整个植株针叶较密、不透风,也可摘除部分针叶,增加通风透光。黑松的摘心修剪在每年的三四月间新芽伸长,但尚未抽生针叶时进行。一般摘掉每根顶芽长的1/3至1/2,摘心可增加树冠密度。

4、因黑松的芽轮生,在同一枝条顶端会生长出多个小枝,摘心可结合疏芽,即在摘心时,保留不同方向的三四个芽,其余用手剥去。疏芽可促进主梢生长。

5、在移植和出圃时应带土球起掘,疏剪过密轮生枝,适当摘叶减少蒸发。